藍裳林

米澤穗信 - 滿願讀後感: 慾望無窮 人心難透

從幾年前接觸後,就深陷米澤穗信的坑裡。至今仍是我最最喜歡的動畫作品。看完動畫才去補了小說,之後就全部購入了:目 之前國際書展能夠參加米澤穗信的演講,可算是人生中第一次追星(? 了哈哈XD

除了冰菓,也先後買了追想五斷章及滿願,覺得看到米澤就是品質保證就很想收藏哈哈。今天終於看完了短篇集。不能說內心有多澎湃,但還是想要整理、紀錄一下自己腦裡那些紛飛的思緒;哪怕梳理不清,但至少還是有個足跡證明。

六篇裡,最喜歡的,莫過於石榴。敘述上採不同視角,母親與夕子。媽媽的角度帶出整個故事過程: 魅力無窮但不可靠的男子,與為了年輕的一時衝動咬緊牙關支撐家庭的女子、及兩個年幼女兒,作為媽媽支柱的家庭,最後仍走向奔崩離析。媽媽認命為這段婚姻付出了所能給付的全部,對於撫養權,她也認為勝券在握;但卻漏了女兒們的心理。長女夕子,對於父親的佔有欲,悄然無聲卻越發生根,不惜一切手段,想要與父親同住,佔有父親的愛。她成功了,但對於"完全佔有",還有妹妹這個障礙;於是她近乎防患於未然,果斷地,將計就計,如她對父親的愛戀般,默默地,undermined。

想不到undermined的對應詞,要描述出夕子的忌妒而推演出那個行為下的氛圍,太困難了。"石榴"一詞其實並非貫穿全文,甚至只出現一隻手數得出來的次數;看到中間時,還在困惑為何篇名為"石榴",但看完時,一股毛骨悚然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! 看著書頁上方的篇名"石榴",一瞬間覺得觸電,覺得整篇真的是找不到比"石榴"更合適的篇名了... 

我覺得這就是米澤穗信的魔力,他巧妙地將推理融入生活,這從古籍研究社系列就可以深刻體會,但隨著接觸不同作品後,除了上述外,最讓我深深著迷的,就是他描述動機背後的人性探討與理解。動機是事件最重要的關鍵,一個案件裡,大家首先關注的是"誰觸發事件"及"如何行動",最後才是推演"動機"。但米澤敘述的動機,會讓你能從不同角度觀察整個事件,甚至,必須一直到最後的動機出現,才能"完整、圓滿"整個事件。任何蛛絲馬跡可以推演出事實的真相,但真相,卻因為動機而更真實、也更觸動讀者。這就是我愛上米澤穗信的原因。無論甚麼線索道出甚麼樣的事件,但無法推斷出真正的動機,因為"人心難測"。米澤給了我一種他終其一生都會透過推理作品去探究這個部分,而我願意透過他,一同窺探"人性"中的那麼個冰山一角。

最後迷妹宣言,我是米粉! 然後希望冰菓不要停更,還想等第二季動畫呢!!

评论

热度(2)